涂鸦

  像许多贝贝一样,四五岁的时候,白云清就开始学英语。英语真复杂,白云清实在记不住。可妈妈每天盯在屁股后头,怎么办呢?

  那天,妈妈一本正经又要考试:“电话”这个单词英语怎么说?“大象”怎么说?“你好”怎么说……白云清愣了一会儿,突然说“等一等”,急忙跑进自己的小房间,转了一圈出来后就流利地背出来了,妈妈纳闷,难道房间里有个“田螺老师”?可搜了个遍,也没发现有什么作弊的工具啊。

  那天打扫房间,爷爷发现地上散落着许多小纸片,上面乱七八糟地画满了画,可小孙子硬是不让丢,考问之下,才招供这是他为了应付妈妈而发明的“兽语”。比如:How do you do,就先画一个“好”字(那时他已会写这个字),再画一个嘴巴嘟起的样子,接着再画一个嘴巴吃东西有油滴下来的画面……这个发现让全家人有点激动,连专业画家都说,这种抽象的造型,是小孩天性的流露,是最高级的造型。于是,6岁时,妈妈送他去上海青少年艺术学校学画。

  薛文彪老师上课对白云清很轻松,还是想画什么就画什么,只是画好后老师会作一番指点。他的想象力总是让人惊叹。几年来,作品已多次在各类儿童画展中获奖。

  不过,在白云清眼里,画画只是个好玩的游戏,兴致来时,一下子画好多,没感觉时,便说什么也不高兴画了——还真有点名士作派。

  白云清10岁了,白云清的100幅画作也在泰康路上的尔冬强艺术中心展出了,油画、版画、水彩、水墨、剪纸……用色真大胆、想象够奇特,看展的人忽然醒悟:原来,抽象画的祖宗是孩子!

——作者:余韵